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
站内搜索:
 首 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新闻 | 机构设置 | 研究团队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咨询服务 | 案例研究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咨询服务
科研课题
联系我们
邮箱:fanditj@126.com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九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3-12-04 23:15  

  1111日至12日,由中国金融管理年会理事会主办、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天津财经大学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天津市金融学会、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九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金兰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吴卫星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汪洋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爱俭教授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东南大学、河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的金融学与管理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金融学院师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理事会议、主题会议、圆桌论坛和论文交流平行分论坛四个部分组成。

开幕式

  本次年会聚焦“数字化转型、金融体制改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度讨论,重点探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如何实现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系统性风险并行、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效实现金融体制改革。同时结合行业进展,探讨了国内外金融理论的新进展和金融教育改革的新动态。12日上午,第九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在天津财经大学正式召开,开幕式由金融学院院长李向前教授主持,天津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金兰教授,天津市金融学会秘书长李建伟处长,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消保专委会刘瑞主任,中国金融管理年会秘书长张震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中致欢迎词。随后张震教授宣读本届年会论文获奖名单。开幕式最后,第十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承办单位上海师范大学金永红教授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参加第十届(2024)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再度齐聚一堂。

党委书记、校长刘金兰致辞

  刘金兰书记对来津参会的学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理事和兄弟院校的同仁对我校承办此次会议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天津财经大学的建校和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我校金融学科在紧密服务国家需求、积极探索学科教育改革及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刘金兰书记指出,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之际,中国金融管理年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能围绕金融强国建设、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防控金融风险、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深入探讨交流,碰撞火花,凝聚智慧,助力天津乃至全国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

吴卫星教授作主题报告演讲

  在大会主题演讲阶段,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吴卫星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汪洋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星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永杰教授分别就《国际贸易与家庭金融行为》《中央银行制度的源与流》《资本异常流动、风险溢出网络与金融系统稳定》《我国金融学科科学研究的几点思考》《基于联邦迁移学习的信贷风险识别研究》等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作了主题报告。

汪洋教授作主题报告演讲

  随后召开的经济金融期刊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圆桌论坛,由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温博慧教授主持。《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振霞、《国际金融研究》编辑部编辑张程、《管理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助理孟永强、《现代财经》主编蔡双立、《Managerial and Decision Economics》副主编符通、《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银行区主编、《Financial Review》副主编李欣明分别就金融学与管理学学科交叉融合、跨学科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等方面议题依次带来精彩演讲。12日下午举办了论文交流平行分论坛。

圆桌论坛

  中国金融管理年会自2014年由中国金融管理联合研究会及教研同盟发起召开以来,迄今已由上海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承办至第九届,年会致力于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繁荣中国金融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在金融管理学界颇具影响力和号召力。本届年会的顺利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金融学科在推动建设金融强国、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以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的具体落实。同时,本届年会的召开恰逢天财建校65周年,作为我校校庆重要活动之一,不仅为国内外金融领域的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扩大了我校在国内学术及实践领域的知名度,更为我校金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