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
站内搜索:
 首 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新闻 | 机构设置 | 研究团队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咨询服务 | 案例研究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咨询服务
科研课题
联系我们
邮箱:fanditj@126.com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与金融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New!
2022-11-03 21:33  

“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与金融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030日,由我校金融学院、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实验室主办,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办公室、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中国知网、南开大学产城校友会碳中和研究院、南开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协办的“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与金融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天财创智论坛第十七期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多家期刊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天津财经大学赵宏副校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姬强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覃家琦做欢迎致辞,天津财经大学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庆君做会议征文情况介绍。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向前教授主持。


赵宏副校长致辞


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宏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她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行动。赵宏副校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学科和专业发展现状、人才培养体系,以及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作为天津市首批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学术研究和咨政服务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金融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方面的贡献,赵宏副校长还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与研讨,能够促进各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互碰撞出更多更高的智慧火花,产生出更多更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学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天津乃至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


李向前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姬强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天津财经大学在能源金融方面属于全国为数不多开展相关专业建设点的学校,本次会议十分契合国家双碳战略发展方向。姬强研究员随后对气候金融分会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预祝大会成功。

姬强副理事长致辞


南开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覃家琦教授以《自信自强,持续引领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金融科技的自信,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小微企业的重要性,以及金融如何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发言。

覃家琦教授致辞

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庆君教授介绍了会议征文情况。本次会议共收到中英文投稿论文80余篇,主要涉及绿色金融,金融科技,ESG投资、金融发展等领域的话题。

张庆君教授介绍会议征文情况


本次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分别由湖南大学张跃军教授做《大数据环境下的原油市场预测与未来研究展望》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姬强研究员做主题为《能源转型与气候风险》报告;南开大学徐鹤教授就隐含碳排放问题做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曹永福研究员以《如何提升经济学研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题做主旨演讲,广东金融学院李华民教授以《如何提升投稿中刊率-同行审稿视野》为题向与会者分享了心得。金融学院副院长温博慧教授、张庆君教授主持。

论坛主题报告


会议还根据入选论文的不同主题设置了线上分会场进行学术研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宋清华教授、兰州大学张振华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顾雪松副教授、天津财经大学高晓燕教授、涂强副教授、李炳念、张伟、李春霞、靳一、王娟、张钟毓等老师分别主持了分会场报告,与会专家和学者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参会作者分别围绕“金融科技、绿色金融、ESG投资、能源金融与金融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对论文进行了宣讲和评议,并与在线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线上分会场主题报告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天津市乃至全国高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我校金融学科与其他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研讨会充分体现出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开展学术研究前沿、交叉、创新的战略定位。会上的讨论产生了很多相关问题的联想,金融与科技,金融与能源的碰撞打开了更多的问题想象。研讨会也充分展示出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助推金融高质量方面存在的诸多共识,希望此后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将共同的研究旨趣做深做细,结出丰硕的成果。



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