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
站内搜索:
 首 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新闻 | 机构设置 | 研究团队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咨询服务 | 案例研究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邮箱:fanditj@126.com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会:举办智库工作交流会
2023-12-04 22:51  

2023年11月3日下午,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在N8101举办了智库工作和资政建言写作交流会,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部江立云部长受邀参加了座谈会,江立云部长为大家介绍了智库工作的相关内容,并做了题为“在调查研究与咨政建言上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发言。交流会由中心副主任张庆君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江立云部长从四个方面对智库工作展开介绍。首先是对智库工作、智库使命的认识和把握,明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的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历史使命和所面临的形式和机遇;其次强调了对调查研究的再认识和新实践的重要性,指出调查研究是开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的重要基石,并向大家阐述了如何具体去开展调查研究的新实践,即解决了“怎么干”的问题;然后深入讲解如何规范撰写智库咨政成果和调研报告,并结合具体例子辅助大家学习、理解;最后作出总结,提醒大家在智库工作中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有利于智库工作的顺利进行。

与会教师和研究生也积极发言,提出了问题和想法,江立云部长还与在场师生就智库工作和资政建言写作问题做了进一步交流和探讨,热情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此次座谈会使大家对智库工作和资政建言写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丰富了大家的学术思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