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
站内搜索:
 首 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新闻 | 机构设置 | 研究团队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咨询服务 | 案例研究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邮箱:fanditj@126.com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会:碳中和路径规划下金融治理工具箱开发
2023-10-06 15:19  

2022年9月23日,由我校金融学院举办的学术专题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本次讲座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以及能源环境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董亮博士作题为“碳中和路径规划下金融治理工具箱开发”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温博慧教授主持,金融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董亮博士在1个多小时的演讲报告中,以碳中和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为背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碳中和政策工具包运用的方法论,重点阐述了后COP-26时代中日韩三国发布并更新的国家尺度碳中和政策和发展路径规划。系统综述和分析了东亚三国碳中和政策的最新进展,回顾了三国的金融策略与监管工具,总结了日本的氢能财政计划所带来的经验,并以氢能为案例介绍了政策工具箱的应用及其如何支撑碳中和技术推广和成本优化,给出了关于香港与GBA氢案例发展的独到见解与建议。最后以成本竞争力、银行可兑换性与风险分配、融资结构三个方面为治理方针提出了有关碳中和政策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并展望了相关研究前沿。

报告结束后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围绕讲座内容与董亮博士进行了互动,就氢能成本、国内绿色金融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的方向、以金融角度探究“双碳”目标的热点话题、气候风险对企业带来哪些新方面的挑战等问题展开了更深入地交流。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对双碳目标背景下的碳中和政策的发展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