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
站内搜索:
 首 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新闻 | 机构设置 | 研究团队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咨询服务 | 案例研究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邮箱:fanditj@126.com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博士论金融之三十二:短期跨境资本流动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研究
2020-12-04 16:53  


2020年12月3日下午,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在D403举办专题学术讲座。关筱谨博士做了题为“短期跨境资本流动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研究”的报告,中心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关筱谨博士从本文的研究背景出发,提出跨境资本的大量涌入对一个国家的汇率及资产价格都会产生巨大影响,进而会直接影响该国的宏观金融稳定,因此全面认识短期跨境资本流动对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加以防范风险尤为重要。其次,关筱谨博士通过综合指数法构建出了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数,并在此基础上运用SV-TVP-VAR模型研究了不同时期内短期跨境资本流动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特征及内在机制。最后,关筱谨博士基于2005年1月到2019年9月的月度数据发现文中构建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数可以较准确地反映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水平,同时得出以下结论:短期跨境资本流动对股票市场价格有正向促进作用且短期影响更加显著;汇率市场化改革可明显削弱跨境资本流动对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影响;跨境资本流入的增加在短期内会降低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水平,但中长期来看系统性金融风险水平不降反增。

讲座结束后,关筱谨博士还对大家提出的有关写作方法、写作技巧及软件应用等问题做了进一步解答。本次讲座深化了大家对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认识,使大家学习到较为前沿的科研方法和理论,极大地拓展了师生们的学科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