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
站内搜索:
 首 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新闻 | 机构设置 | 研究团队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咨询服务 | 案例研究 
著作
论文
获奖
咨政建议
邮箱:fanditj@126.com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张庆君教授等合作文章在《经济研究》发表
2023-04-09 21:21  

中心副主任张庆君教授、博士研究生陈思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何德旭教授、北京大学刘蕴霆老师合作文章在《经济研究》2023年第1期发表,文章题目为《资产数字化、银行风险与双支柱调控》。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资产数字化是经济转型与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不断增加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创新业务形式和服务方式,资产数字化发展趋势明显。基于这一背景,该文从政策调控的视角探讨资产数字化对银行风险的影响及传导机制,有助于厘清资产数字化与银行风险之间的关系,为监管部门制定双支柱监管框架以及防控银行风险提供了学术借鉴,具有相应的学术价值和政策意义。该文使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方法,将资产数字化因素和监管因素纳入宏观经济模型,研究资产数字化对银行风险的影响,并讨论双支柱调控的效果。通过模型设定与数值模拟,研究发现,资产数字化能够有效抑制银行部门的风险积聚,资产数字化程度越高,银行风险降低程度越明显;监管强度和监管范围会影响资产数字化与银行风险之间的关系,银行资产数字化后,监管强度的增加和监管范围的扩大更有利于降低银行风险;相比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资本充足率和贷款价值比工具更有利于降低数字化后的银行风险;相比于货币政策,宏观审慎与货币政策组合更有利于降低银行风险与社会福利损失。因此,在资产数字化过程中,双支柱调控框架能够更好地防范银行风险,增强政策有效性。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


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